客服热线:400-700-9815
首页 全部新闻 粮油干货 南北干货 高邮咸鸭蛋的知识
高邮咸鸭蛋的知识

  咸鸭蛋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生产,但唯有江苏省高邮市的咸鸭蛋较为著名。

  高邮咸鸭蛋是江苏省高邮地区的特色传统名菜,高邮双黄鸭蛋(高邮麻鸭产出的有双黄三黄四黄以及更多)。据记载,早在乾隆年间高邮咸鸭蛋已成为席上珍品了。高邮咸鸭蛋传统制作工艺[1]  在2015年10月29日被入选第四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,在2011年5月28日被列为第二批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,2008年2月8日被入选第一批高邮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 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鸭蛋文化

  高邮人不仅培育了高邮鸭和双黄蛋这一世间精品,而且创造了丰富的鸭文化,每年还举办鸭蛋节。五十年代,高邮民歌手夏国珍一曲高邮民歌《数鸭蛋》,以其诙谐、轻快的旋律,浓郁的乡土气息而声震京都,得到周恩来总理的赞誉。高邮鸭是高邮人的名片。"未识高邮人,先知高邮蛋"。

  高邮鸭和双黄蛋作为高邮的形象大使,自古就是进贡朝廷和馈赠亲友的名优土特产。

 

 鸭蛋特点

 高邮鸭产蛋多,蛋头大,蛋黄比例大,尤以善产双黄蛋而驰名中外。其蛋质可用蛋白“鲜、细、嫩”,蛋黄“红、沙、油”概括,汪曾祺《故乡食物》中曾有绘形绘神的记述:“曾经沧海难为水,他乡咸鸭蛋,我实在瞧不上。”高邮咸蛋的特点是质细而油多。蛋白柔嫩,不似别处的发干、发粉,入口如嚼石灰。油多尤为别处所不及。平常食用,一般都是敲破“空头”用筷子挖着吃。筷子头一扎下去,吱--红油就冒出来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 


京东旗舰店
天猫专营店
团购吧官方微信扫描有惊喜